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感觸良多的一週980322

下週四、五(3/26、27)是這學期第1次段考,不知同學們是否已按個人的讀書計畫複習完考試範圍的功課了?無論如何校長希望同學應該為段考做應該有的準備與努力,這是學生應有的本分。

        16日將整理好申請內操場新建籃球場、網球及排球兼用球場的報告書及經費明細表請訓導處發文報局,向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體衛科申請補助經費。17日召開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施工督導會議後,我向工程科的長官靜宜報告學校提出申請設置標準籃球場經費的事宜,靜宜長官告訴我學校內操場過往是河床沖刷地,就如現在北市許多河濱公園設置球場,因地基不穩每年市政府就得要花大筆錢去維護,學校若申請經費在內操場設球場,未來10年內教育局不會再撥款,如果因地基不穩,球場有龜裂的現象,學校維護費一年只有30萬,恐怕無法進行維修,到時候又會成為學校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所以,長官並不贊成我們學校的提案。我問過羅副會長33年前他還在至善唸書時,學校就只有目前所謂的投籃區,至善的同學要打籃球都得要到內湖區或士林區去打球,而籃球、排球是國中學生最熱愛的球類運動,很可惜當年在新建活動中心時可能還沒有設置在屋頂活動式的籃球框,所以,只設了4個投籃框,我看同學兩學期所謂的投籃比賽,我就覺得政府真的對不起近40屆的至善學生。靜宜長官說如果一定要建籃球場只有在活動中心南側與國防教育資源中心之間,原投籃區延伸至滑降場,這塊場地地勢比較高,結構比較穩定會比較理想,但因其方位為東西向,所以,無論上午或下午打球總有一個籃框會向陽。靜宜長官與軍訓室的馬督學反而要我思考將內操場設置為漆彈場的主戰場,軍訓室會籌湊經費,整地並將司令台、紅土跑道整修。週五我與兒子聊到此無奈,他很冷靜地說反正籃球比賽會換場地,就乾脆每一節換一次場地,就可以比較公平解決向陽問題,總比沒有場地打全場要來的好,別再煩惱了。

        為了18日國際安全學校日本學者來訪,送走教育局長官我到總務處請同仁一同去佈置會場,只有蕙英一人一起來工作,還好在上學期要總務處將多功能會議室的桌子加了輪子,我們倆就將會場的桌子搞定,待將招待的水果、餅乾、資料與桌牌就定位佈置妥當,已是下午4點。我再繞了學校一圈,把18日參觀的路線再檢查一遍,唉!機車棚的塗鴉又出現,我想一定是學生對學校經營的不滿或誤解,得要找機會與學生溝通。因為,週一與週二上體育課的班級讓我推斷是8年級同學所寫,我利用20日朝會時間與7、8年級的同學誠實表白我治學的價值觀與教育哲學,也希望同學學會慎思明辨,有任何問題主動溝通釐清誤會,否則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19日參加軍事室辦理參觀拉法葉艦的活動,讓我很失望,為了買這些船艦政府花了大筆錢,也死了一位正義之士,結果整艘船我看不到電影所看到的壯觀,我不知這中間是否有人該負責,但似乎死無對証了。晚上7點到訓導處仔細看了訓導處為下週25日體育班評鑑所整理的資料,直到9點半我們才陸續回家。希望大家再繼續努力,讓有更充實的佐證資料呈現給評鑑委員看,使我們下學期體育班可以正常招生,畢竟這一年來在巫教練的帶領下,我們體育班的成績愈來愈輝煌,週五(20日)女生團體打下去年團體賽第3名新店五峰國中,獲得晉級進入會內賽的資格;今天(22日)意苹同學也打勝獲得晉級進入單打會內賽資格。所以,女生網球團體、個人亭雅及意苹目前都一定是前八,我相信今年會內賽的成績一定會比去年好。

        今天騎車運動,因為圓山到大佳段因2010年花卉博覽會施工封閉,所以走新路線由百齡橋過基隆河,再騎基隆河右岸,發現三角渡的新景點。騎到學校廠商正在鋪透水磚,一看磚面受到許多刮痕,讓我懷疑這些透水磚是否廠商訂的是瑕疵品,因為,過去先生就曾賣過外銷瑕疵品的毛巾、浴巾,但在賣時有告訴客人可能是花色印染時圖案走味或是一支紗沒織好是外銷廠商淘汰的瑕疵品,客人覺得無礙且價錢比較便宜,所以願意買回去自己用。我很直接的把這個想法與當場鋪設的領班師傅詢問,我只能說廠商若不換新品(國防教育資源中心旁新鋪的花崗岩石也被廠商自己所雇的小怪手,壓得傷痕累累,恐怕也過不了驗收一關),待驗收時我們一定不會同意驗收,否則既對不起至善的每一同學,也對不起軍訓室的美意,更對不起民膏民脂。

       過去的一週我老是扮演總務主任的角色,今天由學校回家時又拐到濱江果菜市場買水果,為下週三(25日)招待評鑑委員而籌謀,因為我們學校班級數少,全校沒有誤餐費,而我的特支費又只有8,000元,得要省吃儉用、精打細算,在過去擔任總務時,都以誤餐費買相關餐盒,總務處只要收集各色商家名片就可以搞定,18日的交流會已花了不少特支費,25日又不能寒酸,所以,省錢的方法就是自己準備水果招待客人,反正25日是下午評鑑,上午早點到校自己洗水果、削水果、沏水果、裝水果難不倒我。

       今天在網路搜尋時,發現一個令我相當感動的部落格,是由東吳大學老師微生物學系黃顯宗教授製作的無名網誌,拍攝外雙溪沿線美景一覽無疑,期盼所有至善人都能一同欣賞http://www.wretch.cc/blog/wonghc70

美麗外雙溪的相片

http://www.wretch.cc/album/wonghc70

至善國中旁外雙溪的美景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onghc70&book=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