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97學年度第1學期學校日校長學校經營報告 970906

壹、我的學校經營理念

ㄧ、重視「學校文化」的傳承,聽到每一個聲音

二、組織「卓越、創新、專業、效能」的學校行政合作團隊,營造優質校園

三、型塑學校為「教學專業」的學習型組織,強調教師社群的彰權益能

四、推動「全人教育」,發掘學生各方面的潛能,培養學生前瞻的世界觀與多元  競爭力

五、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平台,以實現敎育機會均等

六、營造「溫馨關懷」、「人文優質」的校園環境

七、結合「社區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的繁榮與文化延續發展

八、本學年度將積極推動   

        培養學生「喜歡觀察、喜歡閱讀、喜歡學習、主動學習、喜歡自己、喜歡同學、喜歡學校、喜歡老師」,使學生成為「樂觀、開朗、認真、負責自信、勇敢、會感恩能自省有氣質」的世界人。

      重視學生個別差異「有人贏在網球、有人贏在人際關係、有人贏在演說、有人贏在畫畫、有人贏在彈琵琶、有人贏在語文、有人贏在數學、有人贏在創造力、有人贏在想像力」,教育的本質是成就他人的道德志業,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

        推動深根閱讀:延續國小推動深根閱讀的習慣,自主學習課各班學生至圖書館閱讀課外書,第8節7年級沒有上課時間至圖書館或在教室閱讀課外書。同時在此向家長募書,如果家裡有看過的書或雜誌,歡迎捐增學校圖書館,以發揮書籍與人共享的功能,並充實學校圖書室的藏書。希望學校的具體措施,可以使同學在廣博閱讀下,增長知識並深化各方面的理解能力,學會自己教育自己,會提出問題,尋求解答,進而產生各方面的興趣,產生創造性的思考、批判思考能力及獨立研究的能力,得以融會貫通後,做出別人做不到、想不到的事。期盼能有熱心家長,願意定期來校在7年級第8節至圖書閱讀時間陪讀,協助督促學生養成閱讀習慣。

        節約能源:地球只有一個,當然人人要重視生態、環保問題,一方面是對生態教育重視、節能減碳的具體表現,全校積極推動共乘運動,呼籲家長發揮愛屋及烏之心理,由訓導處協助並牽線開車送小孩上學家長,一起推動同一路線載一程的愛心,尤其是晚自習後更應切,不僅可以節約能源,也能解決學校公車班次不多的狀況。

        重視生活教育:團體生活必需遵守團體規範,配合學校已訂定的服裝儀容管理規範,加強服儀要求。並依導師會報通過嚴格執行手機管制,未依規定申請使用者,一律由交由生教組請家長領回。希望全校學生「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禮貌、做好人」,心存善念,不以不雅的言詞與人溝通。學習童子軍精神,日行一善,有禮貌,做好人。賞識同學的優點,點亮每一個同學,發揮每一位學生的專長。

        重視學生的學習成就:提振學生學習效率,不讓任何一位學生落後。目前8年級補救教學報名人數只有18人,請家長再思考鼓勵學子參與,精熟學習是學習過程中必要的歷程。同時9年級家長請鼓勵同學參加晚自習留校,學校也配合學生留校將校園空間調整,將晚自習教室設在教學區的一樓,並安排自週一至週五皆留校晚自習,希望同學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明年度基測開始,成績量尺分數每科改為80分計,分數的鑑別度更高,每位學生的位階更明確,不像過往高分群與低分群皆被模糊化。所以,同學們更要努力於自己學科成績的學習,以利於基測獲致理想分數。 

九、本校將負責執行的大型工作如下:

        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申請:準備相關資料,請總務主任將相關方案讓各相關處室了解,並積極為解決方案擬定計畫或資料,11/20國際認證外籍專家來校視察,11/21認證。如果經國際學校安全認證,將會是至善國中一大殊榮,臺北市衛生局今年只推薦本校與南湖國小,這是本校累積過往數年,所整理的報告資料,非常值得讚賞及推廣。

        傳統藝術社團展演活動:12月12日在城市舞台進行,由本校主辦,訓導處與總務處共同辦理。

        2009年臺北市承辦聽障奧運會,本校要負責招待一個國家的選手,包含一天的校外教學活動、該國選手比賽時至球場加油、宴請該國選手的餐會…等,屆時也請家長能一起協助完成市府所交辦的任務,拓展。

        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體驗場地建置,目前圖說已完成,即將上網公告招商,預定10月份完成工程招標,11、12及98年1月份施工,待完工將積極推動體驗活動課程,以發展本校本位課程特色。 

貳、結語   

         我很有緣份的於6/26日被遴選為本校校長,也於8/1日正式成為至善人,開始與至善的親、師、生結緣,學校行政工作就是一種法布施,我將全心全力、努力不懈以成為至善人而努力。這幾天與學校行政主管,一起拜訪學區小學、里長與管區派出所,深深感受到學區內每所學校、每位里長及派出所同仁,皆積極努力在自己崗位上,扮演最適切的角色,不僅了解學校、社區、里民的脈絡,對學校、社區及里民的現況皆掌握的相當清楚,並積極為學校、社區及里民積極奉獻心力,無論是學校校園營造、學校經營、教師專業提升、學生學習能力提升、國際化的視野、負責任、服務精神的培養;里民生活照料、糾紛解、會勘;管區中重要高關懷學生的照顧、管區治安的維護…等,令我相當敬佩,也上了ㄧ課提醒自己應帶著多元文化教育的經營理念與能量,重視學校脈絡文化、尊重學生的多樣性、教師社群的彰權益能,以為擔任至善國中校長之旅而努力,以創造生命之不朽。   

        至善國中已在歷任校長的引領下,建立學校特色,尤其是前任林美娟校長,她的辦學績效備受教育局、學校及家長所肯定,在林校長的帶領下,建立了許多學校的特色,尤其溯溪活動為臺北市唯一,同時也為學校爭取為國防教育資源中心的設置,未來的攀岩、垂降、漆彈的體驗場域,將為學校建立另一項特色,並優先造福學區內的小學。

        我將賡續學校過往的教育理念,把每一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教養,並以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來經營學校,尊重每一個孩子、重視差異,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從個人的多元智慧中,發展自己的優勢智慧,能主動學習、思考所學、重品格、誠信待人、負責任、熱於助人,是我的教育理念。

        如果教育是一盞燈;我們必須是點燈者

        如果教育是一畝田;我們必須是耕耘者

        如果教育是一港口;我們必須是領航者

        如果教育是一筆帳;我們必須是精算師

        請賜給我智慧去判斷存在的價值
        請賜給我力量去執行我應該執行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
        請賜給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

         同時我會落實6/26日在遴選當天教育局長給我的指示:重視學校文化、真誠以待、以和為貴、止於至善。願未來四年的日子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讓至善可以永立不墜,建立至善永遠的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