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990112-0115再度踏上日本沖繩縣

        猶記得90年利用全國學校最後1次放4月春假的假期,與過去的同事們攜家帶眷,組成一個近30人的旅遊團,參加正安旅行社所為我們特別安排的一趟日本沖繩縣之旅,因為負責接洽的是地理老師,所以印象中那是一次不錯的知性之旅,尤其是海洋公園的水族館最為壯觀,鯊魚、魟魚、特殊的深海魚類…等種類相當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此外,東北亞最大的鐘乳石玉泉洞也是印象深刻的記憶。


        會再次安排到日本沖繩縣是因為大姐的極力要求,為盡孝道陪老媽出國,因考慮老媽80好幾的高齡,日本沖繩縣是距臺灣最短距離的外國,飛行時間50分鐘不到,所以我又再次在99112日踏上沖繩國際機場。下機後我們被安排至第2、3天將住宿的ocean海洋飯店用中餐,這時已是沖繩的下午兩點多,我們採自助方式取餐,整個餐點都是涼涼的冷食,實在不適合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吃的習慣,且許多菜色跟我在家煮的差不多粗茶淡飯,與過往到日本享用懷石料理的記憶完全不同。用完餐我們驅車到殘波岬的大和皇家ROYAL飯店,check in 後自由活動我們一家三口到飯店周邊的沙灘逛去,實在是來的季節不對,海風太大再加上寒流的共伴,雙手相當凍,滿頭短髮也被吹的怒髮衝冠。我們看到一座透明的教堂,裡面有一具管風琴,相信演奏起來一定很悅耳。之後我們來到殘波岬公園沖繩縣最大風獅爺前合影,看到燈塔與一位沖繩古人的大雕像,這場景在北海道最北端的海邊也有。回到飯店我們去泡露天溫泉,寒流天泡溫泉別有一番風味。晚上安排的是泰期的自助餐料理,仍然是以冷食為主,我又看到高麗菜、豆芽、豆腐為主體,以葫蘿蔔伴炒的青菜,這道菜是四天各餐都可看到的菜色,據導遊說這是沖繩人最愛的一道菜。


        2天上午我們前往嘉手納町,位於琉球列島沖繩群島沖繩島中部地區西側,町內有美軍在遠東地區最大的基地,我們由基地旁的觀景台一覽美國軍機的起降,戰鬥機真的power很大,不需助跑幾乎直接就起飛,我們也看到兩架直升機,配備著機關槍毫不寒酸,88水災時美國救援的直升機就是由沖繩飛來的,所以美國在沖繩保有空軍基地,對臺灣的國防是有極大的保障。


        之後到東南植物園,經過9年我看不到進步,只感覺陳舊欠維護的感覺,比起9年前花草減少很多,而所謂的水上植物,蓮花的植栽量也比臺北植物園缺乏驚艷感,希望我們北市10月份即將舉辦的花博不會也淪為此感受,否則我們這些住在大同、中山區的居民犧牲就太大了。


        下午往海洋公園的水族館,沿路植滿八重岳櫻,可惜這兩天沖繩才有寒流報到,只稀稀落落開了數朵櫻花,寒假開始到此一遊一定可以欣賞到無限櫻花海。海洋公園在2002年重新整修開放新的水族箱,整個建築外觀更現代化,畢竟這是由沖繩政府所經營,但遺憾的是海豚表演的海洋劇場許多設施已生鏽,我為可愛的海豚擔心,日久牠們是否會鐵中毒?記得上一次我們還看到海牛館、海龜館,這一次導遊卻沒引導我們前往觀賞,或許是因為天氣太冷、淒風苦雨,或又因要趕回南部,所以,導遊讓我們錯失看可愛海牛的機會。我一直覺得學生的境遇就如我兩次到沖繩旅遊的感受一樣,有幸與不幸,9年前我們遇到一位盡責的導遊,全團的成員包括小孩都認真的聽講解。但這一次我們碰到一位老油條導遊,我都要懷疑他是否擁有導遊證照,對於相關介紹都沒有說明原委,相關歷史典故我都帶著質疑的態度,半信半疑他所說的。甚至於為了在車上推銷他所賣的食物,竟然說大家經高速公路趕路的過路費,都要他與司機分攤,我實在無法理解。所以老師的教學如果備課不足,相信學生們也會有不幸的感受。


        3天我們先到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參觀,很奇怪為什麼臺灣旅遊團都不參觀收費的奉神門、正殿,及周邊世界文化遺產如玉陵…等相當遺憾,但因為老媽也無法走太多路,我也不便向導遊多要求。


        中午又安排琉球風味的自助餐,我的肚子實在承擔不起每餐的冷食,吃完飯到平和公園後我就拉軟便,雖然平和公園9年前與現在有很大的改變,但肚子就是不聽話,只好利用大夥參觀的時間解決身體的不適。下午到達玉泉洞,下到洞口發現記憶全部不一樣,過去是走在天然的步道中,因為會濕滑,所以大家在觀賞時是慢步而行,現在則全設置了不銹鋼的防滑步道,且有些鐘乳石也被人工切斷,老媽又一直叫看過了,在洞內看鐘乳石沒有驚豔,完全是急行軍走完。出洞過去得要氣喘吁吁爬一段階梯,現在則改設一電扶梯,似乎也太現代化,景色也全無,這種感受在臺灣許多美好的景點也有,往往人工的匠氣,讓過往的美好記憶全部破壞。觀賞元氣大鼓舞秀時也讓我有許多失落感,當年的澎湃、氣勢、震撼已不覆,表演者僅10人,難道是傳承無人?


        晚餐後導遊讓大家逛國際通,幾乎所有物品、衣服都是made in china,因大姐的小女兒即將生產,她特別在百貨公司看嬰兒車,結果翻來翻去看到奇哥(chick)的品牌且是made in china,我則笑姐姐別迷思要進口貨,臺灣品牌奇哥也紅到日本,回臺灣到中山北路、錦西街口本店,就算搭計程車也會比較便宜。雖然國際通只2公里長,老媽走到後來已像小孩般走不動,搭計程車她又說不願意,最後是由我與大姐左右夾擊將老媽拖回飯店,所以國際通、市場中央通究竟有什麼好東西我們完全不清楚。



        第4天原要坐升降式半潛水艇出海觀賞美麗的珊瑚與熱帶魚,但遺憾的是導遊說不出船,就把大家載到縣立美術館周邊的購物中心,從上午10:30到下午4:30又是痛苦的時刻。平時在臺灣要買東西我都是到店裡買了後就回家,所以要逛這麼長時間的賣場對我來說是相當不自在,同團的夥伴也有相同的感受。我與大姐帶著媽媽到美術館去看了當地添浦工業高校畢業作品展,這些高中生的作品都相當有水準,也為日本重視職業教育的觀念而喝采,高中學生的作品可以在美術館展覽。臺灣家長的教育觀仍脫不了士大夫觀念,相對的學生對自己的責任感也常因家長的否定而自卑、自抑或不在乎,這是很可悲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