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校長有約報告990312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國父 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民國17年全國為紀念國父逝世3週年,發起響應國父過去倡導的「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的項目」,全國舉行植樹活動紀念國父,所以今天也是植樹節。「治水之本,在於興林」人類若濫墾,森林不斷減少,有一天人們會因為沒有樹木保護大地而遭遇天然災害。去年的88水災就是一個案例,沒有大樹的根抓住泥土,大雨沖刷泥土後,造成嚴重的土石流。


        不知同學有沒有看過由陳文茜所監製的「士2C臺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對我來說是相當震撼,因為我家是位於北市第1波被淹沒的區域。鑒於此,積極推動保護生態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是學校必須努力執行,例如我們訓導處推動資源回收工作、每月吃素食1餐。校長也在行政樓樓梯間的全世界地圖佈告欄上,張貼了臺灣環保環境教育的專題,同學不妨下課時間去流覽一下內容。而我們學校在環境教育硬體設施建立上相當用心,如:設置引雙溪水水力發電設施、並利用雙溪水沖廁所、對雙溪水質做檢測;設置太陽能板發電(490/598度);更換T5燈管;鋪設透水磚等,未來擬將規劃雨水回收過濾系統,風力發電設備等,期盼建置本校另一項特色──建置多元『風、日、水』的永續校園,讓知識與生活結合,強化學習結果。


        連續兩週與各處室主任分別到天母國小、雙溪國小宣導,兩所學校的校長與家長們對同學們多元表現都相當稱許。尤其家長們對我們學校近兩年來,因國防教育工程讓環境改善,及配套的體驗課程相當有興趣,紛紛提出相關問題,我相信現代的父母漸漸了解,學校教育應是培養同學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解題能力。學會思考判斷、建立人生價值觀、認識自己、對自己負責、人際關係的培養、合群才是重要的。



        每一位同學都有無限的潛能,自開學以來校長看到9年級同學積極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本週晚自習及故宮文化役男來為同學解題又開始進行,校長看到留校同學都很專心且認真。教務處召開北星計畫審查委員會議時,由9年級導師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到9年級同學都有強烈動機,認真選擇自己的志願,為自己未來負責,以實踐自己的夢想。大家的學長蔡朗安撰寫了他到建中學習的心理歷程,刊登於「今日至善」48期。朗安學長提到國中課程如果是1,高中課程的深度與量則是10,我想1與10真的是天壤之別,同學真的得要好好充實自己,在高中的學習才不會有太多挫折感。

       本週二輔導室為78年級安排時間管理與讀書方法的專題演講。校長一直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我研究所畢業以後又開始參加讀書會,看書對我來說一直是知識與工作能量的來源。甚至於給自己一個目標,將英文撿回來,目前讀書會研讀的是英文版的書。除可以獲得一手資料外,期盼出國旅遊時可以自助旅行,既可節省經費,也可以安排有別於旅行團的深度之旅。所以校長提醒同學們應學會主動學習的方法,我想你們大家未來要面對的社會或許就如小叮噹卡通所演的未來世界一樣,或更先進,我們現在實在難料。舉校長為例,在84年時我去參加網際網路5天研習,開始接觸網路,當時要上網相當不便,設定係數又一堆,不僅速度慢也常斷線,在課程中接通網路是會讓自己雀躍,但介面與網頁多是英文。然而99年的現在,不會上網的人可能已是極少數,我在家中的網路已是100M,家裡4台電腦同時看PPS流量雖大,卻不會斷路。電腦對我來說,是大學時代完全沒有學習的一門學科,完全是因時代改變,職場必須使用才學習。


        網球隊同學在上週六、日參加臺北市青年盃網球錦標賽,在青少年組分別獲得男子單打亞軍;女子單打亞軍、季軍;男子組雙打亞軍、季軍及女子組雙打冠軍。週二巫教練讓體育班同學看一部網球比賽心理調適的影片,我想同學在打一場球時,必須面對許多模糊情境,當下必須判斷對方可能的球路,預作準備,同時也要以自己最佳的打擊將球擊出,讓對方無法招架或為自己鋪陳最佳的機會。打球絕對不只是反射動作而已,大腦隨時要抉擇,同時也要克服因為自己錯失良機或失誤所造成的挫折,如何讓自己無懼失敗越挫越勇,能反敗為勝。所以,同學要成功是要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自信心也相當重要的。



        未來即是現在,對於未來的準備必須從現在開始。培養自己多元能力,同學們讓自己Be smart  Be clear  Be fair,故宮對面至善天下旁,臺灣創價學會至善藝文中心長期皆有展覽,因地緣關係又是免費,同學不妨利用放學5點前或週六、日去參觀,尤其是美術社或POP社的同學,應好好享受此地緣優勢。這一檔台展三少展至3/20,下一檔廖德政個展3/31-6/19,接著是楊英風雕塑展6/30-9/18,年底有廖修平版畫個展9/29-12/25。校長利用一個中午時間去觀賞了台展三少展,尤其郭雪湖1927年18歲第一回台展獲獎作品「松壑飛泉」,1939年第二回府展獲獎作品「萊園春色」(霧峰);林玉山1940年第三回府展獲獎作品「南國之春」,在現場可看到,很值得同學去慢慢品味。無論是上一次校長介紹的梵谷或這次所提的台展三少──陳進、林玉山、郭雪湖,他們都有同樣的特質,相當努力作畫,且隨著時間突破自己創作新的畫風與筆法。希望同學也能學習他們的精神挑戰自己、突破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