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送行者觀後980428

今天與校長協會讀書會的校長夥伴們一起看送行者,導演在拍攝過程中,讓主角大悟為小學同學的母親行納棺禮儀時,已鋪陳主角應該會為自己的父親處理最後一次大體清理的莊嚴工作。最後在主角為分離數十年死去的父親納棺時,我的淚水不由自主的流下來,我習慣讓淚水流到頸部,靜靜感受淚水滋潤脖子的涼意,最後再由下巴脖子處以手背輕輕拭去淚液,此時電影螢幕上也打出電影結束。走出電影院,我們15位校長每個人帶著沉重的心情往大同高中而去。

        我一直覺得人生是辛苦的,初任教職時祖母是我人生中第一位去世的親人,對於生死也開始有所認知,後來是祖父、外祖母、外祖父、父親、婆婆、公公的去世。在一波波家中親人的離去,讓自己體認能活到40歲就已足夠,過了40歲多活一天就要謝天謝地。所以,40歲生日那天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為自己買保險,希望萬一有一天小孩能有一些依靠,不會造成社會負擔。後來的每年生日,我都會做一些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事,買生前契約…,50歲的生日還是在議會為至善的預算而努力。

        上周六(25日)我在學校與新生家長打過電話後,再次回娘家去看媽媽。媽媽自82年元旦假期爸爸去世後,就去社福機構義務對發票,中午該機構會配發一個便當,而媽媽過去幾乎都是該機構對發票中獎金額之冠,也幾次獲各大報專欄報導,此對發票工作已成為他人生的重要目的,每天上下班樂此不疲。兩週前原來媽媽因為年歲已大,被該機構的工作人員斥責,該對中的發票沒有對出來,媽媽在難過之餘,將所有家當一次全部帶回家,未婚的姊姊說當天覺得很奇怪,還沒到下班時間媽媽就拎著大包小包回來了,回到家不說話就進自己的房間,半夜也不睡覺坐在床頭嘆氣,姊姊每個小時過去看一眼,媽媽也不說。結果媽媽就這樣子吃不下睡不著,生了一場大病。這一場病讓媽媽開始體認自己已經老了,也更珍惜與姐姐的生活品質,雖然一提到對發票一事就嘔,但感恩姊姊可以與他過一輩子,活在當下是他現在最值得做的事,看到媽媽與姐姐相處融洽兩位老人家沒事後,我也帶著寬心回我自己舒適的窩。看完送行者更確定自己活在當下的信念,加油了!珍惜有生之年的每一分每一刻,似乎今年生日該寫下自己的遺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