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為至善校園妝點姿色980502

週六(2日)上午先到弘道國中參加他們的校慶,接著趕到劍潭國小園遊會,並與士林國中、百齡高中一起設攤做招生宣導。我想劍潭國小的行政同仁相當有心,邀約我們這三所學校,因為三所學校差異性很大且各有特色,士中班級數多、百齡是完全中學,我們是所小型學校師生比例高,每位家長可以依據自己子弟的性格、特徵及教育理念選擇自己所想選擇的學校。我們學校因臥虎藏龍計畫新生入學採大學區制,家長不需遷戶口,直接就可以指定分發到我們學校就讀,這一點讓每一位與我們接觸的家長心動。尤其在小型學校,幾乎每一位老師都認識每一位學生,師生關係密切,劍潭國小與本校一樣是所小型學校,習慣小型學校的模式者可以選擇至善就讀。而本校又推動天使家族活動,將全校除導師以外的教職員工,抽籤決定家族的同學,學校形成33個家族,每個家族的大家長,會以不同形式對家族成員給予各式各樣的關照。所以,今天的宣導活動不少家長有願意到學校參觀並考慮將子女送來至善就讀,今天要謝謝輔導室的琇惠組長及冠傑先生,犧牲假期到劍潭國小參予宣導發資料與說明。

         這週一(27日)下午與惠英、秋長一起將科學樓、連絡走廊、櫻花樹周邊花台與中亭走道兩旁的的蔓藤、雜草清理,並修剪參差不齊的樹枝,整修後科學樓的茶花、杜鵑、桂花,連絡走廊的夜來香,中亭的櫻花、杜鵑、桂花及金露花各個又得以伸展筋骨,桂花也開始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夜來香的花苞也可以抒發了。自去年11月份國防教育資源中心施工移植的含笑花與小葉欖仁,整個冬天完全沒有葉子,只有枯枝讓我擔心了半年,終於看到他們長出嫩葉,讓我相當感動,畢竟,移植樹木成功率要達到百分之百是有些困難,這真的是要感謝當時負責移植的工班師傅們,記得當時的週六、週日,他們相當專業的將每一株植物安置在預定的位置,並且給應給的水分,後來是坤穎每天早晚定時的澆水,我想植物就與學生一樣,如果能獲得好的呵護必能綠油油、綻放花朵。而中亭翻過土後,現在紫花地丁與野草莓又開始探出頭來,生命力的旺盛與神奇不得不讓人讚嘆,也證實我們學校的土質的肥沃!

        週四(30日)廠商將我們請購的草花送到學校,它們有彩葉草、大花針葉牡丹、斑葉月桃、天使花…,下午我與坤穎一起挖穴,惠英、秋長種,因時機沒有配合(下雨天後1-2天最適合),土質相當緊實,且也挖出不少石頭(學校是河床沖刷地,所以石頭多是正常現象,就如中亭經怪手鬆土時,也挖出許多大石頭,目前皆安置於大榕樹下,可以讓同學當椅子座)。要謝謝人事徐主任、會計張主任與文玲,主動協助將行政樓前兩個花台的植栽更換,而將花台原有的鳳仙花改種在科學樓南側的椰子樹下。警衛輝仁與志強則負責圓環水池周邊植栽的遷移與補種,大夥人忙到5點,科學樓周邊、行政樓周邊及上教學樓的樓梯花台、圓環等區域的草花種好。週五(1日)上班後我繞了一圈昨天所植栽的成果,期盼它們都能適應我們學校的土質與環境,生根發芽讓我們有美麗的景觀可以觀賞。

        週五(1日)秋長、坤穎與輝仁都放五一勞動節的假,只剩下惠英和我,及當天又要外出研習、下午有課的威鎮主任,我們移師到活動中心單索滑降場週邊的花台,一排花台長滿及膝的鬼針草,我只能嘆息,這絕對不是我工作的規劃的模式,事前沒有鬆土、拔草,就進草花種花。又如週四一樣種花的前置工作,就在人手不足下還是得完成,否則這些草花不種下,經過兩天假期花將可能全部枯死。週五的天氣又相當炎熱,畢健華老師也主動來協助拔草,蘭丰老師將她的大斗笠借給我遮陽,我在剷土、鋤草、挖穴過度使用右手腕下,因過去在當總務與同仁至中山女高接收課桌椅,一起搬課桌椅造成右手腕關節走位的舊傷,開始有感覺,我知道又得去找民俗療法的二哥翹手腕了,右手臂整個幾乎是酸痛的,到了4點我決定讓手休息不再工作,就讓可憐的惠英與威鎮主任繼續努力吧!他們直到7點才將所有草花種好、澆水收拾工具回家,我要求威鎮主任周六、日到學校澆水,否則在艷陽天下,這些嬌客恐怕能存活的會不多,那這一天我們的疲憊就不值得了。目前國防教育資源中心及活動中心廁所整修兩個廠商,因施工將補種繁星花於活動中心靠至善路側的花台。我想因學校維護費少,也只好將就只種這些草花而已,未來得要靠惠英、秋長、坤穎每天早晚澆水才能有花可觀賞。

        週日(2日)晚上參加過去任職成淵高中的陳世昌校長女兒的婚宴時,第1次與我們學校第4任校長鍾兆晟校長相遇,校長提到在學校似乎只認得吟春,我相當高興也邀校長回校來指導,昨天更有緣的與第6任黃淑馨校長、第9任王美霞校長正好坐旁邊,淑馨校長特別叮嚀5/12日下午教師專業發展檔案評量時,請教務處盡速將評量表格設計出來email給她,以利她設計課程,且請由全體同仁互評方式進行,教務處得加緊腳步前置工作。美霞校長也將在週日接受特殊優良教師評審,這也是至善的榮耀,我們與有榮焉。我也於宴會中與許久不見的成淵老同事敘舊,感覺很好。

1 則留言:

  1. Hi there,
    Amazing! Not clear for me, how offen you updating your weblog.jsjh.tp.edu.tw.
    Have a nice day
    Pe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