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雙溪會訊採訪稿971105

至善國中是我唯一的選擇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緣分,在今年6月初國中校長遴選第2階段,有4所學校可以選擇,我亦然決然的唯一選擇即是至善國中,撰寫遴選報告時期,特別在假日到學校取景看到學校有山有水、校園廣闊樹木扶疏,空氣新鮮充滿原始自然風味,操場有白鷺鷥群來覓食,隨時有各種動物的聲音為伴,松鼠、五色鳥、麻雀、綠繡眼、藍鵲、蜻蜓(有紅的、黑的)、各種蝴蝶、金龜子、鍬形蟲、錦鯉、孔雀魚、布袋蓮、蓮花、睡蓮…動植物及昆蟲自然生態非常豐富,讓我相當驚艷。當天下著雨看到美麗的山嵐,令我覺得很幸福美滿,在了解附近環境生態後,更確定自己的選擇,很榮幸的於6月26日被遴選為至善國中的校長。        至善國中在過去歷任校長的引領下,已建立學校特色,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安排多元的學生社團有國樂社、網球、高爾夫球、跆拳、吉他、POP…等。校本課程則設計出臺北市唯一的全校溯溪體驗活動課程,目前學校也被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定為臺北市國防教育中心體驗場,擬設置攀岩、垂降、漆彈、單索的體驗場域,已於10月31日招標出去,預定2月完工,待相關設施完工後,未來配合已實施8年的溯溪課程,學校將結合攀岩、垂降、單索、漆彈、烤肉等加深加廣的體驗活動,發展出一系列的校本體驗課程,讓至善的每一位學生都能藉助體驗活動課程,挑戰自己、突破自己。也讓至善國中行有餘力,進而也能有機會積極地為學區,甚至為全臺北市學生服務。

 近一年學校成果部份:

(1)葉庭維同學由鄭慧貞老師指導,於9月底以「智慧環保馬桶刷」之創新機構設計(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Toilet Brush) ,代表臺灣參加「2008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活動,榮獲中學組技術取向<機構設計銀牌獎>。

(2)鄭慧貞老師參加『2008水環境教學模組競賽』榮獲國中組佳作。

(3)葉庭維參加『2008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區選拔』,以【智慧環保馬桶刷】榮獲中學組最佳環保特優獎-台灣代表權。

(4)王亭雅同學至馬來西亞砂嘮越古晉市參加2008年亞洲盃網球錦標賽Asian 14/vseries網球競賽,獲14歲女子個人組單打冠軍、雙打亞軍。

(5)許琇惠及邱琨棋老師獲2009聽障奧運在臺北教學活動設計比賽佳作。

(6)郭和雅同學獲臺北市士林區稅捐處頒發租稅宣導優良學習單獎勵。

(7)王亭雅同學參加「中華民國97年新竹市波力盃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錦標賽」榮獲16歲級女子組單打冠軍。

(8)97年度國中基測巫又豪同學錄取第一志願建國中學,本校錄取公立高中職學生達46.9%。

(9)張意苹及林宜婷同學參加全國網球比賽,獲青少年女子組雙打第3名、張意苹獲單打第3名、林宜婷獲單打第5名。

(10)王亭雅參加「97年諸羅祥光盃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錦標賽」榮獲 16歲級女子組單打冠軍。

(11)張意苹參加96學年度臺北市中小學聯合運動會國女田徑,榮獲100公尺第5名。(12)本校參與臺北市96學年度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榮獲精神總錦標學校優等獎及各體育特色團隊學校獎

(13)黃靖捷同學參加97年第4屆全國中小學高爾夫球隊際業餘錦標賽,獲國中男子個人組第1名,成績優異成 績4回合296桿。

(14)鄭慧貞老師榮獲「2007年世界水質監測活動」優勝。

(15)葉庭維同學參加學生能源與創意生活觀摩賽決賽第一名

(16)顧之謙同學參加97年臺北市五項藝術比賽非舞蹈班國中組古典舞第四區獲第4名;黃琪雅同學參加97年臺北市五項藝術比賽音樂個人組 非音樂班國中組揚琴獨奏北區獲第2名。

17801張意苹及802葉庭維參與97年度公私立國民中學生命教育希望工程-生命故事徵文各獲佳作及入選。

18)本校國樂社參加97年臺北市音樂比賽國中組室內絲竹樂組榮獲北區第1名。

1997年度臺北市交通安全創意教學教材設計優良方案評選,教案類本校獲得第1名,作品名稱:穿越時空撞上你,作者:莊綉惠、黃楓雅、陳定軒3位實習老師。

 我的辦學理念:

        如果教育是一盞燈;我必須是點燈者

        如果教育是一畝田;我必須是耕耘者

        如果教育是一港口;我必須是領航者

       如果教育是一筆帳;我必須是精算師   

          請賜給我智慧去判斷存在的價值
          請賜給我力量去執行我應該執行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
         請賜給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       

        我一直認為學校行政工作就是一種法布施,把每一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教養,並以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來經營學校,尊重每一個孩子、重視差異,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從個人的多元智慧中,發展出自己的優勢智慧,能主動學習、思考所學、重品格、守紀律、誠信待人,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析能力、批判能力及接受挑戰的自信心,是我的教育理念。進而落實重視學校文化、真誠以待、以和為貴、止於至善的教育最高境界。 

未來學校欲達成目標       

        本校96學年度第1年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為士林區唯一積極主動參與的學校,參與教師達77.8%,本學年度第2年試辦,參與教師已達88.9%。並且已經建立完成適合於本校文化的評鑑規準,教師也都熟悉自我評鑑與他人評鑑,今年度將發展教師檔案製作與評鑑。我覺得要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最重要的是教師教學觀念、教學態度的改變,思想改變後才可能促成行動的改變,思想觀念不變再多的研習或教育訓練也無法改變心智模式,老師的心智模式具有力量後,相信帶著正向積極的態度,一本教育初衷至善的學子一定會受到福澤,熱於追求知識,感受到學習的美好。       

       本校已有電子白板5部,將結合部落格與教師檔案製作與評鑑,發展出適合於本校小班小校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相關教師擬撰寫相關教學行動研究論文,未來將會積極爭取平板電腦,讓學校教學朝「未來學校」的特色前進,讓教師有終身專業學習的理念與具體研究教學績效的行動毅力,才能增進學生的廣泛能力,適性發展、快樂學習,培養學生成為兼備國際前瞻視野的世界觀、科技能力及人文涵養,成長後成為社會中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本校在前任林美娟校長領導下,因渴望學校成為一所安全學校,累積3年的時間,規劃推動學校成為WHO國際安全社會組織所認證的國際安全學校之一,這項認證對學校來說是一項相當有意義的事,自接任後仍積極承續相關規劃工作,本校預定於11月17日WHO CC國際安全學校委員會主席Mr. Max L. Vosskuhler 將來校評鑑訪視,若經其訪視被認可為符合國際安全學校模式,擬安排於11月18日接受WHO CC國際安全學校委員會授證。這一切若順利本校將會是臺灣區第1所國中受到WHO CC國際安全學校委員會認證為國際安全學校的殊榮。未來也仍會繼續努力讓學校無論是在硬體或相關措施方面繼續進行改善,積極成為國際安全學校而努力,以接受兩年後追蹤檢核認證。本校能榮獲此殊榮代表著臺灣區國中教育重視校園安全的重要性,建構一個讓學生在校園內外安全無虞的環境空間,並創造優質且安全的優質學習環境。

       此次認證是根據近年來學校健康中心受傷統計資料及護理師客觀觀察分析,學生易受傷害地點、年齡層、受傷部位。透過校內安全委員會討論出「課間遊戲之預防傷害」之單一議題行動方案,分別從「結構面」、「政策面」、「執行面」、「紀錄面」、「評價面」、「分享面」,訂定出目標及實施策略(步驟),主要目的在增進師生的安全意識、提供師生安全空間、落實師生安全課程,進而讓校園事故傷害下降達3%之預期效果。本校申請國際安全學校認證,提出7大指標構成42項矩陣檢核各項工作,同時結合教師、家長、同儕、社區醫療、警政、社區及慈善機構的相關資源,共同經營出一個安全空間。至善國中今年若可以認證成功,足以驅使全臺北市,甚至全國各國中一起參與國際安全學校認證。

         以上為雙溪中央社區發展協會雙溪會訊記者紀文義先生擬訂採訪計畫,我就學校相關現況所撰寫之資料,感謝雙溪會訊第9期,以近兩個版面報導本校,給予本校相當的支持,在此謹代表本校向王理事長、紀文義先生及雙溪中央社區發展協會表達我們的謝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