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vs學生、家長、大師971217

上學時間站在校門口與一位陪孩子來上學的家長閒聊起來,她感覺小孩每天上學都很快樂,會主動做作業、練習評量,小考也能維持在80分以上,每天看著孩子的進步令她很欣慰,但她也分享孩子回家反應,班上一些同學不太尊重老師,老師每天為同學煩心、叮嚀,部分同學仍我行我素,孩子覺得老師太辛苦,同學應自重才是。

        早自習遇到另一位為班上安排生命教育的媽媽,積極為班上同學安排成長活動,期盼班上同學因此喚起責任感、尊重生命、積極主動的過人生。在閒聊中我提到學生普遍都很快樂、自在,有許多人都安於現狀,不太會逼迫自己突破困難。媽媽則以「退休人員心態」來形容這些學生的態度,她很擔心同學們未來成長後如何承擔社會責任?我們的老年是否可以有依靠?所以,她積極的為班上同學安排生命教育,何況國中學生仍非常需要家長的關懷、照顧、督促與規範,所以孩子的國中階段生活,家長絕對不可以缺席。

        在第4節巡堂時,發現一位8年級的男同學獨自坐在網球場邊的球柱旁,我走過去與他了解狀況,原來今天他媽媽來學校,且同班的女朋友與他分手了,導師體諒他的狀況說心情不好可以一個人到教室外,舒緩自己的心情,我在了解他當時的情況後,也與他溝通與女友分手的心情,希望他可以因為此分手事件,讓自己看到自己的缺點,並督促自己改變自己的缺點,讓自己長大,此次分手才會有意義,離開他時我叮嚀他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並提醒他已近午可以回教室吃午飯。

        下午輔導室很難得的邀請到林清玄大師來校專題演講,大師提到近十年來他都到中國大陸的大學擔任客座教授,這十年間大陸人民的服務態度改變很多,而大陸人民的壓力也昇高許多。很遺憾的他說十年來他到至善國中來投票或到操場運動,但這十年至善國中依然如故沒有改變。讓我感慨很深,昨天中午我們在召開寒假輔導及攜手計畫開班協會,9年級各班同學參加輔導課的意願相當低,據導師說有家長還安排學生寒假出國旅遊,令我相當訝異,9年級同學只剩下寒假可以做地毯式的總複習,寒假期間的讀書計畫一定要好好把握,結果學生參加輔導課意願低,家長也支持不要給學生壓力,如此究竟該如何提升學生的競爭力?難怪我覺得學生太安逸,沒有鬥志,注意力也無法持久,晚自習時間撐不了70分鐘,但我們的基本學力測驗考試時間是70分鐘,我擔心同學平時沒有養成習慣,待基測時,就無法全神貫注的作答,若要突破恐怕得伴隨相當的奇蹟才能應驗。中午美蓮導師也來向我反應,班上一位同學昨天被強迫參加學校輔導室所舉辦的公民升學講座,學生與家長在聯絡簿都提出許多抱怨的話。我想當時我鼓舞輔導室辦理此系列活動,目的就是要協助同學學習有效的讀書方法,相關經費也是由學校自行勻支,輔導室為了協調時間也費盡心思,中間的挫折與不順遂我們就不提了。我要說的是,身為校長我必須當一個領航者,為學校引領正確的方向,培養學生的讀書方法應該不為過吧!在過程中或許會有許多阻礙,但堅持走下去也是唯一的方向,任何一件事只要是對一位學生有幫助我就會堅持下去,我真的很希望未來至善國中的每一位學生,都能積極主動、有責任感、並有挫折容忍力、會為自己的理想堅持而犧牲一些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