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我有話要說971004

        10//3日被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調訓參加防災研習,由過往擔任總務主任的經驗,此項研習若沒有全程參加將會被再次調訓,所以一定要全程參與且不能由人代理出席。但在下午的研習我心理很不舒服,雖然講者的主講的主題是資訊安全,最後卻提到每天一定7點到辦公室親自打掃辦公室,尤其是電話不要油吱吱的,讓人接聽時感受很不好。一下子話就轉到9/14日辛樂克颱風時,他人在士林區災害防制中心,當天區長在開13日安置臨溪里自強隧道居民檢討會時,對安置學校很不以為然,表示學校髒亂無比,狀是無人管理,區公所大夥人在13日晚上11點出發驅離居民,搞到14日凌晨2點多,但安置所的學校什麼都沒有,讓緊急安置的居民沒有被妥善的照顧,且該校也在5月份做過緊急安置學校演習觀摩,對被安置居民情何以堪?

       我要說的是至善國中今年是開放停車場地的學校,並非士林區的指定緊急安置學校,雖然5月份曾經演習過,但相關物資據總務處表示演習完就搬回區公所。13日下午5點輪值24小時留守的事務組寇組長,告知區公所可能要借我們學校安置災民,由寇組長的轉述當時我的認知是輪值緊急安置所的學校會調派人員到學校輪值,我們只要借活動中心就可以,所以也沒太在意此事。但13日晚上11點防災中心留守的格致國中許啟耀校長在電話那一端卻說:「安置所在哪所學校成立,工作人員就得由該所學校擔任同仁,請你盡速安排人員,可能會有兩輛公車的人員進駐」,煞那間我的壓力來了,14日是中秋節在習俗許多人都會回家過佳節,真擔心同仁都不在臺北回家過節去了,我緊急打電話聯絡學校住宿的教務景煌主任及教學組琨棋組長還好他門人都在宿舍,於是請他們到校支援,另一位住宿的警衛志強則在週五就先請假回家過節,而聯絡總務威鎮主任,他也立刻由家裏趕到學校,加上留守的畢建華老師,我們共5人分成3組人力支援,我們全校只有41位教職員工的學校已是最大調度(還必須扣除導師與專任老師16 人),且14日白天、晚上各要兩組人員如果不精簡分配人力,我們將會調度不出人手。

         當天事實上我已體力透支,9/1011129年級同學畢業旅行,因為颱風整個行程我已提心吊膽,擔心全體的安危,在風雨交加的狀況下9/12全部同學在晚上830才回到學校。9/13因女兒開學也在風雨中,開了一天的車往返於台北、台中之間,按計畫9/14我要還回苗栗老家祭祖,所以9/13晚上11點匆匆趕到學校已疲憊不堪,我要感謝的是住宿舍的同仁也是由睡夢中來學校鼎力相挺及總務主任的任勞任怨由南港冒著風雨來到學校,因為學校活動中心有許多處有漏水的現象,所以在地面上撲著毛巾吸水,而學校區段尚無接污水管線,男生廁所因此會隨著風漂來一陣陣尿騷味,學校活動中心先天上就有一些不理想的狀態。

        11點區公所運來了73個睡袋、盥洗包、乾糧、礦泉水,景煌主任、琨棋組長一一清點,總務主任來校後將安置所的標示牌、寢室牌一一張貼,也將接待的桌椅備妥。因區公所沒有準備躺椅,所以我們還很貼心的為每個位置準備了學校的折疊鐵椅(區公所的躺椅與摺疊椅14日傍晚才運來),在準備期間來了許多家電視台的記者,就是不見被安置的居民及區公所的人來到,我只能說當時有被欺騙的感覺,心情很不好,又不能撤崗,消息來源都是由記者得知,記者告知當地有30餘戶上百人,因為有兩輛車的安置者,學校根本沒有足夠可用的隔屏,在活動中心我們實在只有讓他們排排躺了。在14日凌晨1點多才由警車載來數位安置戶,我們一一登記資料、發放現有物資,待最後疏散來的安置戶已是凌晨2點半,原來說有兩輛公車的安置居民,最後只有12人進駐。就像里幹事說的安置戶都很氣區公所,半夜才強制疏散里民,提早在傍晚疏散不是比較不會造成民怨,對我們學校的同仁不是也一樣,我們不是今年的安置所輪值學校,半夜才叫我們成立臨時安置所,我們不敢怠慢,在半個鐘頭內編組完成,沒有給我們任何讚美的話,卻在會議中把我們罵的狗血淋頭、無一是處。且一連兩次颱風都叫我們臨時設置安置所,原本我還向同仁解釋為里民服務是我們應有態度,請同仁們勉為其難。但10//3日聽了如此沒有同理心對我們學校的批評,很對不起我一定要為學校同仁做城堡防衛戰,下一次請優先開設安置所於輪值學校,確實空間不足後才可開設於本校。兩次颱風我都宿學校,拋家棄子,輪值的兩所學校完全沒事,區公所第1天也沒有人留宿下來,第2天才有人留宿,第1天還怪我們沒有將居民留住,白天放任安置居民離開,我們安置所沒有權力限制安置居民的行動自由,為什麼區公所相關有權責的局處不派員留守安置所處理?而要怪罪我們。我的汽車在風雨中也經歷相當多士林區坑坑洞洞的路面,在路途中因為坑洞積水,一個不注意水花四濺擋風玻璃一片水,經常險象環生,若非開設安置所它是可以躲在家裏地下室的車位好好休息,我的細胞也不用死這麼多,身為校長我要開始說不,因為我們不需要莫須有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