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參加改寫敎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文化故事研習心得971001

本校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進入第2年,因個人一直尚無機會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研習,所以對於教育部所推動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只是略知一二,似乎第1年的重心是在發展自己學校的評鑑規準及相關研習,另外就是同儕之間入班觀察,實施自評與他評,當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舉辦改寫敎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文化故事系列研討會就決定參加在臺北辦的相關場次研習,因為國教所的吳麗君主任是相當nice的老師,幾次在國語日報看到吳老師帶學生到歐洲各國參訪,所撰寫的專題都相當感動,且吳老師相當重視當地文化、教育美學,老師的研究取向專長於質性研究,所以,對人相當尊重。當然在學術專業的批判也有相當的深度,經常可以一針見血,讓你有醍醐灌頂、甘露滋心之深刻領悟,今天參加了第一場次的圓桌論壇,對老師主辦這一系列研討會用心之良苦讓我相當欽佩。

        歐用生老師希望老師能以陌生人的身分重新去感受學生,看見在教學場域每年不一樣的學生學習,用慧眼看、敏銳的耳朵聽,以批判的角度從反面看問題,把熟悉當作是怪異是的表現,以不同角度、地域、地位、身分觀點、位置去思考,每一次的教學都要從新開始,我82年在師大教育系四十學分班進修時就上過歐老師的課,10年後93年在師大校長培育班時又上了歐老師的課,我在歐老師身上看到了典範,雖然二十幾年來受到老師教誨的時間不長,但每1次聽歐老師的課收穫都可以讓我產生相當大的漣漪,今天在聽歐老師的引言,老師還是讓我內心深深反省,如何落實教育初衷,如何以文化人類學的角度重新思考教育的現況,我希望至善的學子都能發展自己的專長、有自己的舞台、同時也必須具有相當水平的學科知識、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負責任,我如何落實執行?我想我也應該以「陌生人」的身分傾聽學生、老師、家長、行政的聲音,讓自己超越邊界。感謝至善這美好的家園,現在是97年10月1日晚上8點55分,我耳朵聽到蛙叫、蟋蟀聲、重型機車聲,眼睛看到至善路黃色漂亮的路燈,鼻子聞到陣陣草香(早上惠英小姐才以鋤草機推過操場),有感動就要行動,芷芬加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