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105-1開學典禮致詞-做自己的主人

    我是新任校長鍾芷芬,很高興能在這個學年度起擔任同學們的校長,之前我曾經擔任過士林區至善與蘭雅兩所國中的校長,縱然我在士林區服務8年期間,大安區改變了許多8年前我也曾在仁愛國中服務擔任過6年的主任,高中開始上台北念書住在大安區直到結婚買房子也住16年,娘家仍然在大安區所以大安區對我來說是個熟悉的環境我感覺經過81個月的時間我已能適應大安區的生活步調。當然我希望我能在未來一個月內用最短的時間認識所有的同學與老師們讓我可以盡快發揮專業的校長領導為我們龍門國中歷史文化的建立,做出貢獻。
一、擁有快樂的學習歷程
    希望每一位同學「喜歡觀察、喜歡閱讀、喜歡學習、喜歡動手做、喜歡自己、喜歡同學、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組長、喜歡主任、喜歡阿姨、喜歡叔叔、喜歡校長」,因為我們的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學習成效試著去探索每一個學習歷程,熱情地去學習,學習要靠自己下功夫、自我要求有人贏在「跆拳、武術、游泳、人際關係、演說、畫畫、拉琴、舞蹈、專題研究」任何一項你最特別之處,希望每一位同學與同學們相互合作分享成為「樂觀、開朗、認真、負責、自信、主動、勇敢、感恩、自省、表達自己」的國際人。
二、在國中時期開始培養一項專長
    希望每一位同學至少都要開始培養一項專長,今年巴西里約奧運最風雲的泳將飛魚」菲爾普斯2000年參加奧運2004年起4屆奧運總共獲得23面金牌、32銅,獲獎數超過一百七十個國家,他在小時候就被鑑定出來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為改善他的過動症狀,他母親鼓勵他學習游泳,他也表示在體育場上或游泳池裡,他會覺得非常放鬆,無拘無束,通過釋放自己的能量去獲得快樂,所以同學們你除了重視學科知識外,在藝文、綜合或體育方面能夠有培養一項以上的專長,例如吹直笛、唱歌、畫畫、彈鋼琴,又或如武術、桌球、籃球、羽球、跆拳、游泳、騎獨輪車等。
三、尊重生活、生命與生態
    暑期校長在我們龍門國中3.4公頃的校園中,除聽到汽機車加速隆隆隆聲外,蟬鳴鳥叫不絕於耳還有一天一隻鴿子從我辦公室左側飛入繞境一圈後由右側離境辦公室飛入蝴蝶與蛾是常有的事。在東北邊古蹟外庭園我看到我愛吃的香蕉一串吊掛著;蓮霧果實更掉滿地。在溫室的庭園旁有五顆穗花棋盤腳,從八月二日起到八月下旬晚上陸續開花,有結成果實的,有還是花苞的,有前天晚上開花的…,只要早上繞去就有美的相遇,花有淡淡的清香,蜜蜂也喜歡掌握瞬間的香甜。可惜晚上太暗,我自己不敢去欣賞開花的盛況,等明年熟悉環境後,這段時間再去看也無妨。感覺學校的場域非常大,甚至於比一些高中職校地還要大從地下二樓到地上六樓,繞了一個星期,還沒走透透真的有上山、下海的感覺,又如迷宮一般,得要多走幾遍才會熟悉。中央走廊有300米長,活動中心也挑高三層樓,101、台大就在眼裡,大安森林公園就在周邊。我想在這開闊寬敞的環境下,感受到大自然對我們生命的意義,進而融入於生活之中,領悟生命的價值,能積極關懷生命、愛惜自己、尊重他人、創造自己人生的奇蹟。希望每位同學都要有國際觀,立足龍門、放眼世界,許自己成為一位負責任的世界人。




五、落實生活教育
    積極加強生活教育請全校同學落實六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禮貌、做好人、做公益」,心存善念,賞識周邊每一位同學與老師的優點,不以不雅的言詞與人溝通。暑假期間少部分同學返校知道我是新校長,也很有禮貌地與我問好。所以請同學在校園中碰到師長一定要問好。校長也希望同學垃圾不落地身邊有任何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先放入口袋裡或握在手中進入教室後再丟入教室的回收桶或垃圾桶。我們學校放學後開放場地每天都有鄰居會來學校打球運動,同學們若看到周邊有垃圾雖然不是我所製造的期盼大家可以愛我們龍門國中也主動協助撿起來或清理乾淨。上週我看到幾位返校同學將鞋子脫了,很用心的刷地下一樓的地板,校長很感動同學這個小動作,完全呈現認同我們龍門國中,願意為我們龍門國中付出一切。所以,讓我們在學校裡學習時,有一個乾淨的環境,是要靠我們全體龍門人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