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參加雙溪國小運動會981108

這幾週是各校校慶的旺季,上午決定先到大直高中參加他們優質學校工程落成暨46週年校慶,本想走圓山橋往大直而行,但因花博會的大興土木,玉門街與酒泉街禁止小車通行,改走新生高架,卻又碰到單車上新生高架活動,禁止上橋,只好走濱江街,對向還是有單車車隊。心想大直高中校門口一定有狀況,真怕耽誤時間,確實大直橋北往南側被管制了兩車道,且在橋的正中有輛機車與小貨車發生車禍,機車騎士受傷,警察、救護車正在處理。大直高中校門前西往東的方向,全成為自行車道,我在校門口等了近10分鐘才得以進校門,還好還是趕上了典禮,也跟著局長、世瑞校長與其他貴賓一起揭幕。

        離開大直高中我往下一站雙溪國小前進,過學校門口大門正開啟中,廠商的貨車與吊車正等待進入學校,進行太陽能板的施工。至善路沿路忽左忽右,因北汙水管外管施工而被工程圍籬所佔據,且紳士協會又辦理豋山活動,中社路又有登山客走著。所以,沿路車速都無法太快,雙溪國小離我們學校實在還蠻遠的。

        在雙溪國小真的感受到國小學生的天真無邪,也碰到許多我們至善的同學,翠山里王里長再邀請我們國樂社,於12月份雙溪冬季跳蚤市場再次表演,我想同學要參加明年3月的全國賽,再次的公開演出正好是磨練,我答應了王里長一定配合演出。

        在雙溪碰到亭雅與翁教練正在練球,亭雅媽媽幫我介紹了兩位目前雙溪國小6年級網球隊的家長,兩位同學一位家長已將戶口遷到興雅國中、另一位遷到大直國中,我誠摯的邀請他們考慮到至善網球隊,因為現在學校已有一面室內網球場、兩面室外網球場,巫教練與另兩位教練都是國家級教練,10節網球課程或是技能訓練、或是兩兩挑戰賽、或由畢健華老師帶領同學體能訓練,球隊同學都有恰當的安置。雙溪網球隊的同學實在沒有必要每天到離家數十公里遠的學校練球。

        我告訴兩位家長我們學校目前建置了9臺電子白板(5 臺安置在7、8年級教室,另外數理資源、語文資源、身障班及多功能會議室各有1臺)、1臺背投影推車。下學期學校也經教育部核准推動電子白板教學學習社群、數學思路學習社群及行動研究學習社群。另外學校配合承辦攜手中心學校,也承接教育局臺北市數學與理化補救教學工作坊。我參加校長讀書會時,與衛理家怡校長、大直世瑞校長分享這些未來式時,他們都很羨慕我們學校可以有這麼多部電子白板與背投影推車,且對相關學習社群、工作坊也希望在進行時可以開放給兩校的老師參加,我想這些友校的校長都看好我們學校未來資訊融入教學的特色,也相信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是北市最有福氣的。6日我在巡堂時,姬菁老師與清輝主任都運用電子白板教學,702的同學也發現老師使用媒材教學後,1節課可學到的東西更多,這項特色絕對是至善在臺北市各校中首屈一指。

        同時因為我們師生比高,且有臥虎藏龍計畫、攜手計畫、學困班,我們都可以為有需要的學生,客製化的安排相關加深加廣或補救教學。這是我過去所服務的學校所不可能的,因為一般學校老師在班級經營時,都以學科成績為主要目標,成績好的同學才能分享到老師的關懷,成績就代表學生的一切。但在至善每一位學生都是寶貝,受到應有的尊重,老師都能看到學生的專長,不僅考科老師,美術老師、音樂老師、體育老師都超時為學生的興趣而引導。

        在與兩位家長溝通時了解,64年雙溪社區配住的成員都是中央政府的高級公務員,當年他們的父母對至善學生的印象是打架結群,所以,他們都將小孩戶口遷到大直、士林,現在,他們是第2代的父母,還是存著過去的刻板印象,為自己的第3代安排到大直或士林。經我與他們溝通才了解目前至善的學習文化完全改觀。我非常清楚前任家長會劉春淑會長,在福林國小就大勢為至善宣導,來至善的學生不會學壞,因為至善學生人數少沒有幫派,難怪每一年福林國小來唸至善的學生都比雙溪、溪山、平等的學生多,因為他們清楚至善的優點與士中的差異,來至善讓學子受到尊重。我一直告訴老師們,學生選擇唸至善,就是支持至善,我們絕對不能讓選擇唸至善的學子,三年後畢業輸給當年的小學同學。可惜太多雙溪、溪山、平等的畢業學生,因過去的刻板印象,仍千里迢迢到士中、大直甚至濱江、北安,不僅浪費時間睡眠不足,甚至當次等公民。

        但他們告訴我暑假有幾位雙溪畢業的新生報到後,又轉到北安或濱江國中,是因為家長帶學生到學校看到中庭與內操場長滿雜草,很懷疑這種現象學校又怎能治理得多好,我想這也說到我經營學校的痛,我很期盼總務處能每週執行公共服務,兩位工友能像龍門國中的兩位工友一樣能幹、文武全才,不分你我盡心盡力。令我欣慰的是從雙溪國小回到至善時,中午12點多看到蕙英的先生背著割草機打中庭的雜草。警衛輝仁整理校門口的花圃,目前弧形的金露華叢、天使花、針葉牡丹已開始綻放,行政樓前的兩個花台也開始有小生命發出芽來。

        我想至善要令人改觀得要靠所有至善人口耳相傳,也要靠所有至善人的表現,同學無論是在公車亭或學校對面階梯等車,或是在公車上一定要輕聲細語,讓所有乘客都有一個安寧的搭乘環境。亭雅媽媽也說一次他搭255下山,就聽到同學放學在車上聊之惟組長當天上歷史課的內容,對貫穿中西的歷史故事,同學頗有心得,亭雅媽媽為之惟組長的教學喝采,同學們用心學習與有榮焉。

        記得中秋夜我到溪山國小參加中秋晚會時,碰到數位溪山、至善的校友,當年雖被分到後段班,他們提到相當感謝當時的老師們沒有放棄他們,教他們英語會話(當年就有英語話劇比賽)及珠算,國中畢業就業後,就憑著那時老師所教的一招半式,現在都當公司負責人,走遍中國大江南北,這也是至善尊重每一位學生存在價值的最高境界。

        昨天晚上在家的頂樓看大稻埕煙火頗為壯觀,但早上到淡水河畔騎單車時,卻看到許許多多的垃圾、菸蒂,清潔隊員得要超時工作。但很遺憾的是我騎了一圈社子島回來,垃圾、菸蒂依舊今天清潔隊員是休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