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聽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博士演講國際化與知識創新的轉述981028

下午提早於5:30離開學校將車開回家,用完晚餐搭捷運到師大教育大樓聆聽師大教育政策所與圖書資訊所共同辦理的名人就業講座。

        我7點準時到達演講會場,簽到後卻沒給任何資料,進入會場雖未坐滿,但許多位置被放了東西,好不容易我才找到空的位置,坐定後看到許多人,也如我一樣到處尋找空位的散戶,到演講開始全場爆滿且加椅子,中間、左右走道席地而坐的人一個接一個,我已很久沒有看到此盛況。

        大家都知道Google的辦公室非常人性化,有各種好吃的食物、好玩的遊戲,上班時間非常放鬆,但他們的創意卻源源不斷,效率非常高。

        首先簡總要大家比較10年前的社會與現今的社會,10年前找資料幾乎是到圖書館,電腦還不是那麼普及,消息來源來自報章雜誌,電視、錄影帶出租店VHS、walkman、30分鐘相片沖印店、每天網路的搜尋量只2 billion筆;10年後的今天,筆電、錄音筆、數位相機、多功能手機,報紙沒人買大家改看電子報或看自已喜歡的部落格、網頁,每天網路的搜尋量到達100 billion筆、電子信件也有100 billion筆(不包括垃圾郵件),世界各國的CEO平均年齡下降到30歲(哇!未來學生,不加油就可能沒社會地位了!)…,究竟未來5年的社會,會如何走向?有哪些更新、更方便的發明被大眾所使用,沒人能知道?但可以確定這些產品,一定是由團隊合作所產生的(與人合作的能力、人際關係能力相當重要了!)

        在Google相當重視平權文化,每一位Google人都有一張全世界通用的門禁卡,決策是由下而上,公司具有全球化的人才晉用標準(學生若沒有國際觀,將會輸在世界的某一個小角落!而國際觀不是只有出國、說英文,應該是從了解自己的出生地文化、了解自己國家文化開始,具有好的中文造詣(全世界說中文人口有14億,說英文的只有5.6億),能出口成章、言之有務,清楚的地理觀念,能說出臺灣的特色與優勢,我相當喜歡週六、日看公視的台灣深度報導、甚至是「下課花路米」的節目。所以,我買了一個世界地圖張貼在行政樓上2樓的平台櫥窗,藉由國語日報的內容,2-3週更新資料,讓同學看報紙內容也知道該國在世界的地理位置,就是希望同學有國際觀,具海灣港的概念。我很羨慕自己的孩子國中時都能碰到好的地理及歷史老師,由老師的授課當中,小孩得以貫通中西,熟悉天文地理,知識豐富,對中國各朝代與政績如數家珍,對希臘的神話的各人物瞭若指掌,看到天上的雲就能分析天氣;同時因公民老師的清楚分析,對社會經濟、政治、法律、理財概念清楚。這些對我都相當陌生,畢竟我的學習年代是以貝多分的模式,所以,這些知識我是由他口中學習而來,如果當初國中的學習生涯,我可以遇到如此經典的師資,或學習到自我學習的方法,我高中就不會選擇念理組,畢竟目前的工作已完全脫離理組的範疇,走上人文社會教育的範疇),鼓勵員工每天都要有新的自我學習,公司允許每一個人每天可以在上班的20%時間做自己想做的project,因為創意經常就在這20%個人時間,從事有興趣的project所創造出來的,同時公司也允許員工選擇自己的工作團隊(當工作夥伴都有in the school的觀念後,自然每一個人就會動起來,每一個人都享有同樣的權利與義務,所有大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絕對不會有小事成為大事的情況。利用網路教育自己,google搜尋相當強,要找任何資訊,只要下對關鍵字,就可以讓自己栽培自己,所以,老師的角色絕對不再只是傳道、授業,一定要能解惑、引導,並打破時空的限制)。

        最後簡總給年輕人找釣竿的建議是:

1.找學習對象(自己設定競爭對手,唸書也一樣,過去我一直都會給自己設定挑戰的勁敵,以突破勁敵為目標,每次達成目標就給自己小小鼓勵,並會調整新的目標,使自己一次有一次的突破。我也要告訴同學每週一、二、三及五不妨於下課時間,觀察各高中職來我們學校參加國防教育體驗活動的各校學生次級行為文化表現,看看各校同學是否有不同的文化水平表現,未來高中生涯是希望在哪一個文化水平過3年,這些學校登記分發基測分數門檻是幾分?我目前必須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才能達到目標!)


2.具專業能力


3.具全球化人才的標準水平


4.自己栽培自己


5.有勇氣、大視野、看的遠


6.要有自信,了解自己的優勢


7.具同理心、想像力


8.要專注、具標準


9.讓自己成為核心而非邊陲


10.具人際關係能力,能信任他人、與人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