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97-2校務說明會校長室報告980210

2/6與三個處室主任一同去拜訪衛理女中梅校長與行政團隊,對衛理慕名很久(我有一位國中很要好同學高中唸衛理),這是我第1次到衛理女中參觀,該校約有16000平方公尺,校地比我們學校小,但整個建築環山而建,在高樓層教室放眼一看故宮博物院、順益博物館、摩耶精舍的別墅區及本校的迴旋梯、水塔都在眼簾中,整個視野寬擴感覺相當舒服,相對地學生在此開闊的環境中耳濡目染下自然可以培養出大視野、大胸襟、大抱負。

        在社會資源教室一眼就看到一整面牆的世界地圖(地圖12000元,含安裝費),讓學生可以清楚地球上每個國家的位置,該校每年也爲直升班學生在4月底規畫出國參訪活動,已往去過新加坡、大阪,今年將規劃到北京,藉由出國參訪活動讓學生更具有世界觀。我相當震撼,更感動梅校長帶領行政團隊爲學生所做的一切。我也希望我們可以找到經費為學校建置一個世界大地圖,也讓我們至善的學子有開闊的視野,了解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每一位學生要積極打好自己的基礎,以接受未來的挑戰。

        這些令我想起94年11月,因台新金控捐贈仁中100萬元的經費,台新金獲當時的市長馬英九頒發感謝狀,因當天上午該金控原本要出席的代表,家中突有喪事無法出席授獎,所以當天市務會議是由何校長代為領獎,下午與何校長一起至隔壁的台新大樓拜訪財務長將市府感謝狀轉交給她,在她23樓的辦公室來回欣賞著--世界第二大圓環『仁愛路圓環全景』,仁愛路林蔭大道,大王椰子樹高聳、菩提樹的嫩綠、樟樹的深綠,一片綠蔭之美延伸至臺北市政府大樓,101大樓則聳立於山邊,當時感覺自己就擁有了全臺北市,在哪環境下很自然的就激發出自己的雄心抱負。之後她又帶我們至11樓,他們金控總部操盤部門,我們爬上中間挑高的平台,近四、五十位操盤業務員的座位,每個位置設置著四、五台電腦螢幕,當班的操盤員帶著電話耳機,掌控各國期貨、股市、證券,該部門每天24小時分三班制,為金控的營運籌謀,這個場景也讓我印象深刻,要掌握世界脈動得要掌握每一分、每一秒。之後她又帶我們到5樓的VIP室享用咖啡、茶點,所謂VIP是投資金額達100萬元以上的客戶,這些廳室又區分成100萬、500萬、1000萬以上客戶不同大小的空間,雖然我沒有這些閑錢,也沒有這些身價,但藉此機會坐在現場感受這些有錢的貴婦座在VIP室喝著咖啡,聽著經濟人的分析報告,爲自己的百萬資金做決策的感覺享受乾癮。財務長也說她們的客戶中上億元的投資者也有數位,真的令我折舌,臺灣的貧富差距是何其大。參觀了這3個樓層,深深體會到大企業的經營,每一個小細節都要面面俱到,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把握珍惜。教育決定學子的未來,學子決定臺灣的未來,身為培養學子未來教育的我們,不要失去對學子的希望,為學生開拓視野,營造優質環境,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寒假期間我研讀了數篇關於「能力分組」、「合作學習」的研究論文,相關論文的結論都一致,「能力分組」對高成就學生有幫助,對低成就學生受益較少,而本校學生現況高成就學生比率又不高,分組教學的結果無論高成就或低成就學生,都看不出學生成績的提升,敎師教學應以創造友善學習環境、公平學習機會、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積極營造同儕間合作學習的機會與環境,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所以,我希望英、數兩科教師宜再思考分組教學的利弊得失。另外,依據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教學準則」規定英、數、理得分組教學,並在8(英、數)、9(英、數、理)年級實施,故7年級請以原班授課。本學期公民兼課的鄭翠芳老師因家庭因素無法再兼課,如果我們數學科不實施分組教學,品妤組長就可以全上公民課,幸涓老師則上4班數學課,也無需上學困班與資源班的課,對學生來說應該沒有差異,師資的調配上也不會造成教務處的困擾。

        經過一個寒假,國防教育資源中心的工程進度已達72.36%,預定3月底完工,依現況廠商應該可以如期完工,我們在4/22辦理校慶及國防教育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典禮也應該可以按期進行。所以,請訓導處要開始召開校慶籌備會議,因為國防教育資源中心啟用典禮是教育局軍訓室的大事,一定會邀請教育局長、科長、主任…等的首長蒞臨,當然學校也會邀請鄰近高國中小校長、家長會長,士林區立委、市議員,社區機構、里長、發展協會會長…,因是大規模的招待工作,所以,訓導處一定要積極提早規劃,全校教職員工及家長人力支援都要發揮最大功能。

        學生有好的行為表現,將會是學校招生的先決條件,上學期訓導處推動共乘運動及穿制服的好習慣,這學期我請訓導處提倡排隊上、下公車的好習慣,且在公車上能禮讓老弱婦孺、交談都能輕聲細語的行為舉止。在公共場合使用簡訊,手機調震動,長話短說,讓每一位至善的學子都能彬彬有禮、人見人愛,如此鄰近社區的學生就會願意留在本校就讀,我想訓導處未來工作會加重,也希望各位教職員工及家長多多支持,一起叮嚀規範學生作一個有禮貌的至善人。

        近來經濟不景氣,請各位同仁們在開學後,隨時注意關懷學生家庭狀況,是否家庭經濟皆無慮,學生註冊費、課輔費、午餐費是否有困難,有情緒低落或悶悶不樂者都要特別注意,發揮本校推動天使心活動的最高境界,一定要及時給予需要的學生必要的協助,以免造成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