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令我相當有感覺的經典實話980122

上車遇到老弱婦孺,讓座的時候不動聲色,也不大張旗鼓。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淺淺微笑一下,讓他知道這是應該的。

綿綿細雨、寒流的傍晚,遇到賣菜、賣水果、賣報紙、賣紅豆餅的,他們所剩的貨不多,但又不能回家,我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看什麼也是看,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遇到迷路的小孩、老先生、老太太,能送回家就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電話,替他們打個電話就走,反正也不差那些電話費。

遇到打聽某個地址的問路人,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有人會笑話你。

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資料,打電話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或送至訓噵處、警察局。把錢、信用卡、身份證、駕駛執照還給人家。

如果錢還寬裕,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

        上面所訴是由西松高中家長會長黃聰智會長email給我經典十句好話,經我改寫,我們是否可以在自己的社區、學校再提振這些應該的行為,這些都是過去校長學生時代熟悉的「光陰的故事」。曾幾何時,是解嚴時期吧!還是「教改」?我們的社會開始變的冷漠、開始變得無情、開始變得斤斤計較、不尊重人,我不喜歡這樣的社會,所以,我一直住在大同區,擁有小時候社會傳統鄰里的感覺,我可以在買雞蛋時與老闆娘聊一聊最近的房價、買肉時與老闆娘聊補習、買自助餐時與老闆娘聊自己的小孩(因為家裡的老二過去為全家買便當時,會與老闆娘聊天,我可以由老板娘口中知道老二的新消息)、與肉羹攤的老板娘及在店裡工作的連媽媽(原來重慶國中的家長委員)探最新蘭州、重慶國中的消息…,走在社區中享受有情有意的人情味,輕鬆自在。所以讓我們一起改變我們的社區、社會,讓經典實話可以繼續在我們的周遭實現。

       98.1.15上午我繞到科學樓看到茶花開了,但所有茶花與桂花都被鬼針草、蔓藤給爬滿了,若非貼近無法欣賞到茶花與桂花,當天因是段考日,學生爲考試而用心中,不會發現校長在拔草的狼狽樣,就這樣決定看完公文後我帶著花剪、塑膠袋及手套到科學樓拔雜草,原來只帶了個小塑膠袋但才拔兩顆茶花就裝滿整袋,之後決定就拔起堆放在一旁,過了近2小時我才大致將爬滿茶花的雜草拔除,終於茶花與桂花可以露出頭角,我想周一校務會議及週二、週三研習全校教職員工開完會或研習中間,走出多功能會議室就可以欣賞到美美的茶花與桂花。就像現在整理行政樓與科學樓的環境,每次由人事室前方往圍牆邊看就可看到盛開的茶花,98.1.8我們開完攜手訪視檢討會送客時,常來學校的福安國中吳校長就發現圍牆邊的3顆茶花,讚美了一番,這一次施工將茶花也集中在種在科學樓前方,只是今年剛移植花沒辦法盛開,我想明年科學樓前方的茶花與桂花經過一年的養息一定可以綻放,學校的美化將拭目以待。

        昨天下午沒有會議我又帶著花剪、塑膠袋及手套到中庭拔長在櫻花樹下杜鵑身上的鬼針草、蔓藤,這些杜鵑也真可憐,被人亂七八糟的左剪一枝、右剪一枝,就像一個癩痢頭,被剪下的枯枝也倒叉在身上,有如杗背在刺我真是為她們而哭泣,真不知當時修剪的人是知能不足還是故意讓她們不得快活,還好這些杜鵑生命力強沒有全部陣亡,我真的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長得比杜鵑強壯的鬼針草給拔了,兩個鐘頭才完成一個花檯,天已黑且大黑蚊愈來愈多,我也只好收工,全身一股汗臭味,公文就等明天再說了,回家洗澡讓自己舒服一下,洗澡時才發現手臂被鬼針草刮了一道長長的傷,手背也有多處刺傷,大概又因為動作不對,洗完澡我全身酸痛,10點半我就上床睡了。

        今天上午起床身體的酸痛仍在,但今天我還是要將另外一個花檯整理完成,昨天的經驗我決定下午提早在2點就開工,這個花檯狀況更糟還好提早開工了,我仍然咬緊牙努力的拔,終於一顆顆的杜鵑現出原形,還有一株已被修得近泥土,仍冒出新嫩芽,看到這些嫩芽我好高興,各位杜鵑小姐們請你們感謝我這兩天辛苦為你們除去身上的障礙,你們回報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3月份好好綻放,讓你們的美艷驚動全校。在過程中我也將爬在櫻花身上的雜毛給拔了,她們的芽眼正等著探出頭來。搞定此花檯我移師到繁星花樹離叢,將不乖亂冒出手的枝給修平,並檢視這次施工移植的桂花,很高興每一株都長出新嫩葉,花香也陣陣撲鼻而來,同學們可以多多到中庭聞桂花輕淡的香氣,一定可以讓你心曠神怡。

        3天的勞動雖然身體酸痛疲累,但我相當有成就感,我相信開學同學一定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櫻花、杜鵑、茶花及聞到桂花香,我還想在中庭灑釋迦的種子,未來大家就可以吃香蕉、釋迦、桑椹、金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