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紀錄片「快樂舞年級」觀後感980114

        昨天看了一部紀錄片「快樂舞年級」,這是一部紀錄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在紐約的老師發動全市舉行6年級學生國際標準舞教學活動,並舉行全市校際比賽,藉由國際標準舞的教學,讓學生對國際標準舞的認知、技能得以提升,也讓學生撫平911的悲慟,學習人際關係、性別關係、禮儀、多元文化教育,進而學習態度也改變,為了獲得好成績,在老師與他們更多的練習時間,及集體到賣場選購比賽服裝的各種課後接觸下,培養出學生更多元的能力。而在過程中全市老師也定期集會,一起研討教學方法、評分標準,老師們自己的傷痛也得以紓解。在影片中我看到學生們在過程中提升自我肯定、人生目標、積極向上的態度,這是當初只為撫平911事件傷慟無法預料的附加價值。所以,在推動任何一件活動時,老師們如果能積極全力以赴,相信活動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成果。在紀錄片的最後我為布魯克林區拉丁裔及非洲裔兩位老師為學生學習的投入與付出相當感動,尤其在學生最後決賽上台前,老師發自內心的叮嚀,給一個個學生親臉頰、擁抱的鼓勵,讓學生擁有相當的力量,每一位學生都表現出超水準的演出,最後選出3隊金牌的學校,但比人高的獎盃只有一座,當場各隊抽出組員並跳他們非比賽的舞碼,即席表演再評出勝負,要獲得比賽冠軍得要有相當的實力、技巧與功夫。身為老師的我們不可以讓止水生蟲,人生路上雖佈滿荊棘,我們一定要讓學生對未來有憧憬。

        想起昨天下午第6節看到我家族的兩位小孩上公民課都睡熟了,在窗外請同學將他們叫醒兩人幾乎都流口水,可見已經睡沉,下課後我與其中一位同學聊到上公民的態度與行為,他說因為中午沒有睡午覺,趕寫要交的作業,決果第6節不知不覺中就睡著了。當天我也與公民老師做了溝通,因為我們學校沒有公民老師,去年8月份終於邀請到格致國中退休陳開昌主任的夫人鄭翠芳老師來學校兼課,而開昌主任也在衛理女中兼童軍課,一切都安排妥當,但很不幸的在開學時節,開昌主任經醫生檢查確定得了咽喉癌,開學第2週開昌主任就進行開刀,鄭翠芳老師因答應學校也就勉為其難的繼續在學校兼課,去年12/31開昌主任又進行第2次的手術,鄭老師仍學校、醫院兩頭忙,今天看到同學們上課態度並不積極,我真的很擔心鄭老師會提出不授課的想法。8、9年級的同學們校長真的很希望你們能珍惜目前有一位專業的公民老師來校上公民,我相信9年級的同學一定可以感受3年中今年的授課老師最專業,如果同學上課態度不積極,睡覺的睡覺、看課外書的看課外書,考試成績又不見進步,我想在缺乏動力之下,我相信鄭老師有可能會提出不再繼續兼課的想法。所以,我希望同學能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大家互相督促,上課盡學生該盡的義務專心聽講,回家努力溫習考個好成績讓老師欣慰。       

       今天早上新聞氣象報導淡水只有5.3°C相當冷,早上開車經過大直北安路時,車子顯示室外溫度是9°C,到校門口前再次看儀表板卻顯示為7°C,站在校門口可以看到自己呼吸所吐出來的白煙,今天是我到至善來最冷的一天,看來天氣在冷下去或許會如陽明山一樣冷,得為自己買一件新的羽毛衣禦寒。因為天氣太冷想給家族的孩子巧克力糖補充能量,於第3節下課時間到教室走廊逛逛,到第4節上課時間9年級數學分組教學,9年級數位女生上課鐘響後才到廁所聚集,上課10分鐘後全部學生才完全進入自己的教室,感覺有上課的樣子。7年級英文分組教學,同學進教室也有姍姍來遲的心態,701何偉弘更是在教室外引頸而看(長嘯)。我真的希望英、數兩領域老師思考回歸各班上課,需要補救教學的同學抽離出來,在另1班學困班上課,其他各班維持原班上課,因為我們學生很少,我觀察1學期沒有感覺有分組的必要,學生差異性並不是很大,必須一定要分成這麼多組,反而大家要思考分組是否造成標籤作用。我們實施班級內的合作學習我覺得效果會比較大。不妨由7、8年級來做實驗,7年級改為原班合作學習分組教學,8年級依現況全年級分組教學,看兩屆的基測成績,哪一屆比較好?請老師們試過比較後尋找出比較合適於本校的教學模式。畢竟現況下去無法突破,我們總是要改變以找到最佳出口,分組教學在學校有已實施數年墨守成規、故步自封會造成無法創造新機,去腐存菁才會有所突破。1節課只有45分鐘,10分鐘花在班級人員的進出,是不經濟也不必要的。       

        第2節下課時間我看到美玉主任、文玲小姐、淑娟小姐及許多同學在跑道上邊聊邊走,部分同學則躺在草地上享受著冬天12°C下暖暖的陽光,相當愜意。我也思考這學期訓導處推動共乘運動及穿制服的好習慣,下學期則推動排隊上、下公車,在公車上禮讓老弱婦孺、交談輕聲細語的行為舉止,讓每一位至善的學子都能彬彬有禮、人見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