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有感而發971109

這一陣子是各校校慶的熱門季,11月07日士林國中校慶,建成國中王美霞校長參加士林國中校慶後也返回至善來,美霞校長是美娟校長前一任至善的校長,美霞校長很關心校長新到至善是否適應?過得好不好?校長很直接的告訴美霞校長我覺得很幸福,在至善我感受到真正的教育愛,學校學生人數雖少,但每一個學生的差異性卻很大,因學校每位老師幾乎都會上到全校各班的課程,所以我們的每一位好老師對學生的狀況都瞭若指掌,上週四與導師們聊天時,導師們對班上的每一位學生,甚至於其他班的學生,不分你我都會給予最適切的身教,互相支援互相幫助,每一位學生的事情就是每一位導師的事情,所有導師對學校的狀況都會關懷,這是我在大型學校無法感受到的感覺,所以,至善的學生是最幸運的。

        美霞校長後來也與老同事相談甚歡,帶著身心障班學生所種的青菜與木瓜愉快的返回建成。我也要告訴同學本學年校長希望教務處積極推動閱讀,向美霞校長請求協助,她特別安排所帶領的教學資源輔導團團員,將於11月20日來校指導我們的圖書室,我們希望經由專業的指導告訴我們的圖書館應改進的部分,希望未來我們圖書室的功能可以更發揮,同學們更能在其中獲得滋養。

        而11月08日大直高中、百齡高中、中正高中、大理高中、新興國中、長安國中校慶都寄來邀請卡,校長請教務、訓導、總務、輔導4位主任分別代表學校參加1所學校的校慶,我則先到中正高中,再趕到大理高中最後到長安國中。在中正高中遇到吳副市長清基,在大理高中則遇到林郁方立委、林騰蛟副局長、中教科李招譽科長、軍訓室陳國樑主任。最後仍趕到長安國中,是因為長安的高校長與校長有5年同學的情誼,且都是新任校長,希望親自給予她支持與祝福。

        今天11月09日校長受到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邀約參與「問路──阿美族里漏部落sikawasay特展」的記者會,很遺憾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都沒有人出席,校長卻成了蒞臨的唯三的特別來賓,有點受寵若驚。在收到邀請函時對於「問路」很迷惑,參與了記者會不僅解了惑也相當感動,原來文化的路是如此讓人著迷,但相對的沒有文化的認同就不可能有歸屬感,我因緣分來到至善,我深思究竟我對至善的文化認識多少?我又投入多少心力去維繫至善的文化?我該如何「上路」?才能不負眾望,更希望這是一條美麗的道路,有我們自己的教育哲學,有我與老師們夢想的實現,有學生的歡笑,有學生的成長,有學生的感恩,有家長的支持,有社區的支援,延續舊有文化進而開拓我們共同營造的新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