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97學年度第1學期校務會議報告

我的學校經營理念

一、重視「學校文化」的傳承,聽到每一個聲音

二、組織「卓越、創新、專業、效能」的學校行政合作團隊,營造優質校園

三、型塑學校為「教學專業」的學習型組織,強調教師社群的彰權益能

四、推動「全人教育」,發掘學生各方面的潛能,培養學生前瞻的世界觀與多元  競爭力

五、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平台,以實現敎育機會均等

六、營造「溫馨關懷」、「人文優質」的校園環境

七、結合「社區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的繁榮與文化延續發展

本學年度將積極推動

        培養學生「喜歡觀察、喜歡閱讀、喜歡學習、主動學習、喜歡自己、喜歡同學、喜歡學校、喜歡老師」,使學生成為「樂觀、開朗、認真、負責、自信、勇敢、會感恩、能自省、有氣質」的世界人。   

        重視學生個別差異「有人贏在網球、有人贏在人際關係、有人贏在演說、有人贏在畫畫、有人贏在彈琵琶」,教育的本質是成就他人的道德志業,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

        推動深根閱讀:延續國小推動深根閱讀的習慣,自主學習課各班學生至圖書館閱讀課外書,第8節7年級沒有上課時間至圖書館或在教室閱讀課外書。同時在此向教職員工、家長募書,如果家裡有看過的書或雜誌,歡迎捐增學校圖書館,以充實學校圖書室的藏書。

        節約能源:全校積極推動共乘運動,呼籲家長發揮愛屋及烏之心理,由訓導處協助並牽線開車送小孩上學家長,一起推動同一路線載一程的愛心,尤其是晚自習後更應切,不僅可以節約能源,也能解決學校公車班次不多的狀況。   

        重視生活教育希望全校學生「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禮貌、做好人」,賞識學生的優點,點亮每一個學生。

本校將負責執行的大型工作

        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申請:準備相關資料,請總務主任將相關方案讓各相關處室了解,並積極為解決方案擬定計畫或資料,11/20國際認證外籍專家來校視察,11/21認證,衛生局將協助安排至成德國小參訪。請總務處開始製作報告ppt,各處室及相關老師協助彙整資料及教案教學等。

        傳統藝術社團展演活動:12月12日在城市舞台進行,由本校主辦,訓導處與總務處共同辦理。

        2009年臺北市承辦聽障奧運會,本校要負責招待一個國家的選手,其中有一天的校外教學活動、該國選手比賽時至球場加油、宴請該國選手的餐會…等,請大家共同思考本校學生脈絡是由現在7年級或8年級擔任招待或由7、8年級同學擔任(8年級會有基測壓力)或由體育班學生擔任?培訓學生、國際禮儀、外語、手語…等相關配套訓練。   

        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體驗場地建置,預定10月份工程招標,11、12及98年1月份施工,待完工將積極推動本校體驗活動課程,本校老師若有興趣也歡迎參與師資的培訓,以發展本校本位課程。

結語

        我很有緣份的於6/26日被遴選為本校校長,也於8/1日正式成為至善人,開始與至善的親、師、生結緣,學校行政工作就是一種法布施,我將全心全力、努力不懈以成為至善人而努力,我將帶著多元文化教育的經營理念與能量,重視學校脈絡文化,尊重學生的多樣性,為接下來的階段校長之旅而努力。   

          至善國中已在歷任校長的引領下,建立學校特色,尤其是前任林美娟校長,她的辦學績效備受教育局、學校及家長所肯定,在林校長的帶領下,建立了許多學校的特色,尤其溯溪活動為臺北市唯一,同時也為學校爭取為國防教育資源中心的設置,未來的攀岩、垂降、漆彈的體驗場域,將為學校建立另一項特色。

        我將賡續學校過往的教育理念,把每一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教養,並以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來經營學校,尊重每一個孩子、重視差異,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從個人的多元智慧中,發展自己的優勢智慧,能主動學習、思考所學、重品格、誠信待人,是我的教育理念。

如果教育是一盞燈;我們必須是點燈者

如果教育是一畝田我們必須是耕耘者

如果教育是一港口;我們必須是領航者

如果教育是一筆帳;我們必須是精算師

請賜給我智慧去判斷存在的價值
請賜給我力量去執行我應該執行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
請賜給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   

        同時我會落實6/26日在遴選當天教育局長給我的指示:重視學校文化、真誠以待、以和為貴、止於至善。願未來四年的日子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讓至善可以永立不墜,建立至善永遠的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