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101-1開學典禮致詞-做自己的主人

我是新任校長鍾芷芬,很高興能在這個學年度起擔任同學們的校長
一、擁有快樂的學習歷程
    希望每一位同學「喜歡觀察、喜歡閱讀、喜歡學習、喜歡自己、喜歡同學、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組長、喜歡主任、喜歡阿姨、喜歡叔叔、喜歡校長」,「有人贏在田徑、有人贏在人際關係、有人贏在演說、有人贏在畫畫、有人贏在拉提琴、有人贏在專題研究、有人贏在任何一項你最特別之處」,希望每一位同學成為「樂觀、開朗、認真、負責、自信、主動學習、勇敢、會感恩、能自省、表達自己」的世界人。
二、在國中時期培養一項專長
    希望每一位同學至少都要培養一項專長,同學除了重視知能學科外,在藝文、綜合或體育方面能夠有一項以上的專長,例如吹直笛、唱歌、畫畫、彈鋼琴,又或如田徑、桌球、籃球、羽球、溜冰、騎腳踏車、游泳等。專長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東西,也是享用不盡的資產;雖然學習歷程會經歷一些瓶頸,需要突破自己,一旦擁有了它,能建立自信,舒解壓力。如果能擁有一項專長,養成正當的休閒活動,自然擁有健康,亦能提高生活的品質。
三、尊重生活、生命與生態
    暑期校長在蘭雅中兩公頃的校園中,聽到家燕吱吱咂咂、蛙鳴,在中庭亦看到我愛吃的香蕉一串串吊掛著。這一周天坪颱風的一進一出,造成屏東恆春與台東蘭嶼、綠島重創,這些地方原來都是台灣自然環境最美的地方之一,然而一夜之間滿目蒼痍,感受到大自然對我們生命的意義,進而融入於生活之中,領悟生命的價值,能積極關懷生命,愛惜自己,尊重他人,創造自己人生的奇蹟。地球只有一個,當然人人要重視生態、環保問題,一方面是對生態教育重視、節能減碳的具體表現。
四、持續深根閱讀
    延續國小推動深根閱讀的習慣,暑假我到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雖然它在位在四樓,離7年級教室最近,感覺相當舒適,且藏書有18,000冊,所以,校長鼓勵78年級同學自習課時,到圖書館登記,全班同學至圖書館閱讀圖書館的書籍,第87年級不急著回家的同學,也鼓勵大家留在圖書館或在教室閱讀課外書。希望同學在廣博閱讀下,增長知識並深化各方面的理解能力,學會自己教育自己,會提出問題,尋求解答,學會由資料擷取轉換為知識的能力,進而產生創造性的思考、批判思考能力及獨立研究的能力,得以融會貫通後,能寫出自己的論述、觀點。
五、落實生活教育
    重視生活教育希望全校同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禮貌、做好人」,心存善念,賞識每一位同學的優點,不以不雅的言詞與人溝通。昨天9年級由體院移回學校,我在同學放學前繞了9年級教室一圈,有不少同學主動與我互動,經互動知道我是新校長,也很有禮貌地與我問好。傍晚我再繞全校教室一圈,竟然發現,905班有兩位同學自動自發,留在教室幫全班大掃除。再加上暑假返校打掃的8年級同學,在幫我辦公室拖地時,認真地將地板全部拖過,由拖地板的習慣動作,讓我發自內心相當肯定,我們同學都是會做家事負責任,有童子軍精神的蘭雅好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