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牛皮颱風莫拉克980809

      6日上午11點例行性收到局長的簡訊,內容是發布陸上莫拉克颱風警報的訊息,趕緊通知事務組告知同仁颱風留守待命的排班表,中午時間又收到局長簡訊,通知下午2點防災中心成立的,學校因是被指定的開放停車學校,同時學校必須加強防颱措施與24小時留值執勤。下午2點留守的陳主任與秋長小姐即開始在總務處待命。約在2點鐘我又接到在士林區防災中心輪值百齡國小總務主任的來電,要學校緊急收容安置所設置就緒,這是我最不願意聽到的消息,但如果必須在學校設置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因為總務柯主任當時在陽明山受訓,我請訓導杜主任協助檢視相關表單、鑰匙、救災物質等,並聯絡後續晚班的4位同仁隨時待命。下午颱風還沒來,學校附近卻停電近5次,真擔心學校主機房的相關伺服器,會因暴衝而壞了。晚上7點我張貼人事行政局宣佈停止上班上課的校內公告,約8點多才回家。雖已回到家卻相當擔心會接到士林區防災中心的來電話,伴著屋外蕭蕭的風聲,整晚不得好眠,都在半夢半醒之間,颱風真的是我的夢魘。半夜三點醒來後,還上中央氣象局的網站看累積雨量,最擔心的是雨量過大造成土石流,我們緊急安置所就勢必得開設,幸好臺北地區雨量少,讓我壓力減少許多,再回去睡回籠覺,終於能深睡。

        7日上午9點我到學校,柯主任陪著吟春阿姨、基香阿姨在學校值班,學校大王椰子樹的葉子掉落滿地,對學校來說省了不少請人修剪的經費。風雨愈來愈大,因風大吹到物品,造成警報器大響,我帶著設定卡到教學各樓層去重新設定,並觀看校園是否有受損,同學要感謝吟春阿姨與福榮叔叔,在6日下午主動到各教室關窗與關門,所以,教學樓一切狀況都良好,中庭唯有一顆木瓜樹傾斜。我利用在學校時間完成一篇教師天地的邀稿,相當有成就感。下午4點我先回家,但由中央氣象局的網頁得知,莫拉克颱風根本還在臺灣外海,所以,有請柯主任通知後面排班的4位同仁,隨時待命成立緊急收容安置所。

        8日上午臺北市太陽公公出來了,微風細雨,我到學校發現昨天的落葉已被柯主任、寶梅阿姨、惠英小姐清理到公車站牌前,校園變乾淨,真的很感謝他們3人如此為校盡心盡力。我也將6日搬入校務發展室的盆景,搬回陽臺。我又利用在學校時間,完成一篇雙溪會訊關於98學年度新至善的報導。有時候就是得要利用這種不受干擾的時間,才能將手上必須要完成的稿件完成。

        下午柯主任表示沒風沒雨,颱風警報應該很快可以解除,就由他1人留守學校,我想柯主任如此體恤同仁,就以他的決定去執行。但很遺憾的,颱風造成中南部柔腸寸斷,損失慘重,直到9日晚上8點40分我才再收到局長傳來,於8點30分解除1級通報的簡訊,我趕緊打電話給柯主任,讓他回家好好休息。莫拉克颱風實在很牛皮,相信對新任總主任的柯主任來說,也是一個難忘的颱風留守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