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給7年級新生:成為自己的主人


各位同學好
    我是校長鍾芷芬,首先代表蘭雅中全體教職員工竭誠的歡迎各位同學,加入蘭雅中這個溫馨、自然,具特色正常化教學的學習園地。請問認識我的同學請舉手?那你是因為對蘭雅國中課程有嚮往而選擇念蘭雅國中的請舉手?
    首先要與大家說抱歉,因為資源回收室整修工程及活動中心整修工程目前停工中,暨蘇迪勒颱風的強風摧殘之下,學校有數十個點受災,由於經費籌湊我們目前還有許多地方尚未復原處理,讓同學仍然看到颱風後的殘局。

首先校長期望每一位蘭雅的學子,都能謙恭有禮、遵守校規,重視校譽,你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就代表學校,學務處會加強生活教育,看到師長請大家都能與國小一樣主動問安,打招呼,上課更要專心聽講,不得趴睡。學校有手機管理辦法,在校期間不得使用手機,上課時若被老師或巡堂的老師發現,滑手機、看漫畫、打電動…等,手機與電動會由學務處通知父母,由父母領回,漫畫書則一律沒收。

其次校長希望每位同學都要有世界觀,許自己成為一位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究竟升上國中我們要培養那些能力?
才能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九年一貫】課綱寫著要培養學生:
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欣賞、表現與創新的能力;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
表達、溝通與分享的知能;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規劃、組織與實踐知能;
運用科技與資訊;
主動探索與研究;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
即將在107年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學生必備能力】: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我們蘭雅國中的【學生學習圖像】:
1.健康快樂:鍛鍊體魄,珍重生命,關懷環境,培養閱讀、思考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2.多元創新:融合人文、科技、追求創新,發展多元智能,涵養鄉土情、國際觀
3.合群互助:能溝通、表達與分享,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強化國際競爭力

目前的我已具有那些優勢條件?
我欠缺哪些優勢?
我希望在國中培養哪些優勢?
我可以如何進行?
誰可以協助我?

未來的我會在那裡?
在台灣、在中國、在越南、在古巴、在新加坡、在倫敦、在印度…,最有可能是在航程4小時以內的地方,都會是你可能就業的所在。
為了從國中起拓展大家的視野,我們學校積極推展國際教育,各領域課程融入「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四大國際教育目標,尤其是各領域的特色課程都與這些主題結合。
    在國中每一科目是由不同的老師上課,我們蘭雅的老師都很優質,94學年度自然領域教師團隊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101學年我們社會領域教師亦獲得教學卓越獎銀質獎,103年度我們學校獲得優質學校「學生學習」獎項;103學年度校務評鑑各項指標全數通過,而我們學校的音樂性社團更是特色,學校沒有音樂班,管絃樂團、合唱團、直笛團皆獲優等佳績,同學的表現不輸給音樂班的同學;泳隊、足球隊、田徑隊、射箭社、國術社、數理資優班…等亦多有表現,此外,美術教育亦是特色之一。今年畢業的學長們升學狀況也很亮麗,免試升學已上榜的同學,每天還是在班上與要參加基測的同學切磋知識。在老師們努力的教導,同學間合作學習下,創造每一位學長自己未來。
    所以,校長要鼓勵同學們,無論你國小的表現如何,上課時請一定要注意聽老師講課,若有聽不懂的一定要舉手問老師或下課請問同學,務必將老師的用心「看在眼裡」、「消化在大腦裡」,讓自己學習到該學習的能力與專長,才能有收穫。
    相信在我們蘭雅中,將會帶給各位同學最特別永生難忘的國中3年,盼望在所有同學共同生活、一齊歡笑、共享成長、喜悅與創造各項佳績下,為你自己奠定好基礎,成為自己的主人,以創造未來三十年自己的事業,年長以後可以對自己說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